如果要投資基金的話,要如何從這麼多

檔基金中挑選有潛力,值得承受風險的

呢?

 

🔍先來認識幾個基本風險評等指標

✅夏普值(Sharpe ratio):投資人多承

受一個單位的風險可獲得多少超額報酬

簡單理解就是數值越大越好,因為是

承受相同風險所獲得的報酬。

✅標準差:衡量基金報酬率的波動程度

簡單來說數值越小越穩定,數值越大

漲跌幅越大

✅貝他值(Beta值):基金跟隨市場指數

變化的敏感程度舉例市場指數是1,

Beta值大於1越多,表示漲跌幅相較於

場指數也會越大

 

以上風險指標與同類型的基金比較會比

較準確❗


🔍認識基金分類

✅以區域範圍或產業別來區分:

全球型基金:就是投資全球的。

 

區域型基金:以某個區域為主。例如歐

洲、亞洲、新興市場...。

 

單一國家型基金:以某個國家為主。例

如台灣、美國、中國...。

🔺投資區域越小,風險波動越大。

 

產業型基金:以產業別來區分。例如科

技、健康護理、能源、金融...。

 

✅以投資標的來區分:

股票型基金:標的主要以股票為主,屬

於較積極投資。

 

債券型基金:標的主要以債券為主,屬

於想固定收益。

 

平衡型基金:標的以股票及債券混合,

平衡風險與收益。

 

貨幣型基金:以貨幣市場金融工具為主

,例如國庫券、商業本票等等標的....,

幾乎沒什麼風險。

 

組合型基金:基金中的基金,標的為其

他基金。

 

✨基金類型選擇,依照每個人追求的報

酬率以及不同年齡的風險承受度而有所

不同,沒有好壞的差別。


🔍從基金績效中挑選

以我來說的話我會從「成長性」較高的

基金類型中來做挑選,雖然風險較大,

但是以定期定額、長期投資來看的話可

以降低很大的風險。

 

同一類型基金中,可能還有上百檔,這

樣要如何挑呢?

用專家建議的法則有台大教授邱顯比、

李存修的4433法則🔻

Step1:挑選出1年期內績效在同類型

1/4的基金。

Step2:再挑選出2年、3年、5年和今年

來績效在同類型前1/4的基金。

Step3:再挑選出6個月績效在同類型

1/3的基金。

Step4:最後再挑選出3個月績效在同類

前1/3的基金。

 

基金教母蕭碧燕的3163法則🔻

Step1:挑選出3年的績效在同類型

1/2的基金。

Step2:再挑選出1年的績效在同類型

1/2的基金。

Step3:再挑選出6個月的績效在同類型

1/2的基金。

Step4:最後再挑選出3個月的績效在

1/2的基金。

 

✅那我覺得4433的缺點是太嚴格,很

多時候還沒篩選到最後就只剩1檔基金

了,或是第一步篩選會把短期績效好,

但長期來看不怎麼ok的留下。

 

3163的缺點是比較寬鬆,留下來的基

金蠻多的,以及我比較看中長期的績效

,所以6個月、3個月通常不是我最先看

重的。


那來說說我會怎麼篩選呢:

首先我會按順序篩選出1、3、5年期績

在同類型1/3或1/4的基金。

接著我會在同類型的基金重新在按順序

選出5、3、1年期績效在同類型1/3

1/4的基金。

 

比對兩個篩選出來的基金有沒有重疊的

出來,如果覺得太多檔的話可以再多

篩選從今年以來or 6個月or 10年。


✅篩選出來的基金可以再各別去看績效

、持股內容、投資區域、風險評等指標

等等的評估,依照自己的資金分配挑選

幾檔基金投資。

💡定期定額風險指標我覺得最重要的是

夏普值,因為夏普值是多承受一個單位

的風險可以帶來多少超額報酬。

 

pexels-photo-187041.jpe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Yen 的頭像
    阿Yen

    阿Yenの大世界小角落

    阿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